English

宁夏鱼“游”到拉萨

2000-02-1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

口福不浅的拉萨人未必知道:他们吃的活蹦乱跳的鲤鱼、草鱼、鲢鱼许多竟来自四五千公里之外,其中80%以上来自宁夏一个普通的小村庄。

这个小村庄叫夹道村,隶属于宁夏中卫县西园乡,过去它毫无名气,是10年前国家一项重点建设改变了它的命运:宝中铁道建设征用了夹道村一片耕地并按规定给了一笔补偿金。

耕地少了,出路在哪?村党支部书记刘尚元是位有眼光的农民,他谋划着将来,要利用好这笔补偿金。他首先统一了村党支部一班人思想,然后又发动全村男女老少就此展开讨论:怎样干点造福子孙后代的事。他们看中了村外一片难以开垦的荒地,决定将它变成鱼塘。

说干就干,全村人齐上阵,居然有1536亩。鱼塘挖好了,请来科技人员当老师,实行科学养鱼。1998年,全村鲜鱼产量达到1200吨,户均1642公斤,人均占有鲜鱼376公斤,渔业人均纯收入达到354元。夹道村一跃成为宁夏养鱼第一村。

为了保护养鱼人的利益,确保渔业健康发展,村里专门建有自己的育种场,成立了销售公司。在相继开辟兰州、西宁、新疆等地市场后,他们又乘势开辟西藏拉萨市场。他们投资100多万元买来卡车,装上水箱、氧气瓶,经过几千公里路途,鱼运到拉萨仍然鲜活,十分抢手。

记者最近参观了夹道村的鱼塘。西园乡党委副书记指着四周说:“这一带10年前还是荒沙滩,现在都成聚宝盆了!”顺着他的手指望去,只见鱼塘像块块明镜,十分壮观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